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

我讀天下-領導人最該做的六件事

原文: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02653

前言:
如果用一個具體的比喻來代表「人」的話,很多時候我想到的是電腦;當然這不太恰當,電腦是人類生活所衍生出來的一項產物,它頂多只能代表部份而非整體,然而這個微小的部份剛好正是我要的。

曾經思考一個問題,假若把人類的大腦當作一大塊拼圖的板子,學習就如同是把象徵智識的學習內容拼上去,當我們把知識學會了,就等同於是拼好了這個區塊的畫面了,拼得好與不好則與每個人的付出與方法有異。

領導」是我最近想要了解的一塊拼圖,在與時俱進的社會裡,它並非只有管理人員才需要擁有;家如同是一個小型的社會,不只大人要會領導,小孩更要從中學習領導,有了這樣的認知後便開始來了解吧!

」、」從字面上來看比較容易了解它的意義及重要性,因為很重要,所以更不得不好好的來學習。

領導人該做的六件事 
一、領導人要有野心,超越當前視野
在有好的品格教育基礎下,野心不是壞事;野心不等於白日夢,無法落實的野心只是幻覺而已。(來自原文)。除此之外便是增廣自己的視野。
二、最能持久的就是能改變商業模式的企業
樂於接受改變,創新、想像力不是孩子未來才需要的。我們做不到的,他們或許可以,我期待她們超越我。
時常提醒自己:目標、野心、創新、HOW、動員.
三、在這些創新做法中,找出 3 ~ 5 個優先順序
別太過份追求多元發展,提出多元這個詞的人忘記把後面的重點講完,讓去蕪存菁離開知識的書本,變成是一種習慣。

四、讓成員適才適所
每個人都有天賦,也存在差異,找出這些天賦,協助她們發展,而非改變她們成為你想的那樣。
五、培養熱愛改變的文化
領導不應該太強調管理,讓大伙也嘗嘗你如何而變?你為何而變?進而大伙熱愛變中有變。
六、培養領導人的個人習慣
如果有心渴望改變,就不應該只是講講,應該要講、講、講,不厭其煩;栽培

試著實踐判斷力(從經驗中學)、技能(含工作能力及人際關係)、領導力;用行為來將它們變成一種習慣,落實於生活。

後記
這是一篇讀後筆記,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原文網址(文章開頭的地方)。

有了孩子以後生活變得複雜多了,從前的種種過去了就不會再回來,以後的種種正一件一件發生,不想要人云亦云,也沒有太多時間準備,計畫也永遠來不及,就如同我對老大講得凡事要試試看,而不是忍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